浙江加快构建标准体系促进放心消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5 10:31:26
来源:新华社

浙江加快构建标准体系促进放心消费

字体:

  为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国内需求,浙江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深入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的意见》,探索建立服务消费质量标准体系,将消费维权工作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全链条推动消费生态提优。

  据浙江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2550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今年1月至2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202亿元,同比增长8.2%。可穿戴智能设备、新能源汽车等生活品质类、汽车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

  意见提出,浙江省加强食用农产品、食品、日用消费品、家电、家居用品、汽车等标准和品牌建设,加快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标准体系,到2027年推进1000家企业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支持汽车产品个性化定制发展,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换电等出行服务体系;推动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和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大力发展装配化装修、绿色家装。

  同时,浙江省探索建立服务消费质量标准体系,完善重点领域服务标准和行业合同示范文本,提升信息消费、文旅消费、养老托幼消费、家政服务消费、体育健身消费品质。引导实体店积极开展无理由退换货服务承诺,推动跨地区经营主体为消费者提供统一便捷的售后服务。

  根据意见的规定,浙江省强化消费纠纷源头化解,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谁生产谁负责,谁销售谁负责”的主体责任,督促经营主体落实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健全消费维权首问制度,推行消费争议先行赔付,及时化解消费纠纷。浙江省将消费维权工作纳入基层治理体系,支持引入第三方力量开展委托调解,鼓励各类消费纠纷独立非诉第三方调解组织积极参与消费纠纷化解。(记者岳德亮)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