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放水节展现中国保护传承优秀水利文化-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5 10:30:49
来源:新华网

都江堰放水节展现中国保护传承优秀水利文化

字体:

  4月4日,在2024都江堰放水节上,主祭人向李冰塑像祭拜。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新华社成都4月5日电(记者李力可、袁秋岳)4日上午,2024都江堰放水节“放水大典”启幕,上千名中外嘉宾身着秦朝服饰,学习秦朝礼仪,沉浸式体验治水文化。

  都江堰水利工程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是一处年代久远、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也是四川省重要的水利基础设施。

  都江堰由战国时期秦蜀郡守李冰率众修建,通过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三大主体水利工程,将汹涌的岷江化为涓涓细流,灌溉了四川盆地的千里沃野。

  都江堰放水节作为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川西平原源远流长的岁时节令习俗、生产商贸习俗和民间祭祀习俗,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技价值和民俗价值。每年放水节也标志着都江堰正式开启成都平原新一年的春灌。

  4月4日,在2024都江堰放水节上,壮年堰工举起利斧砍杩槎。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砍杩槎,放水啰!”河心中的一群青壮年堰工高声喊出口号,举起利斧,奋力砍断岁修时筑起的杩槎上的竹索,数十名堰工齐力拉动绳索放倒杩槎,瞬时岷江水奔流而下。

  4月4日,在2024都江堰放水节上,堰工砍断杩槎的绳索后,岷江水奔流而下。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据了解,此次都江堰放水节以“古法祭祀、古法截流、古法放水”为主线,融合现代演绎与古代祭祀,完整再现古法围堰、截流、祭祀、放水等环节。

  “都江堰放水节作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我们呈现了都江堰人民崇尚先贤的优良传统和世世代代对水利工程的保护。”现场观礼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地区办事处代表夏泽翰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未来将进一步与都江堰市加强合作,共同携手保护世界自然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参与采写:萧永航)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