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流动科学课”助力乡村青少年科学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7 23:10:01
来源:新华网

2024“流动科学课”助力乡村青少年科学梦

字体:

  3月25日,2024“流动科学课”河南站在巩义市大峪沟镇中心小学启动。新华社发

  新华社郑州3月27日电(记者刘振坤、高松龄)27日,教育部宣传教育中心邀请河南省百余名中小学校长走进河南师范大学,共话科学教育。与会教育工作者普遍认为,乡村中小学更需要优质的科学教育资源,提升乡村青少年科学素养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据了解,该活动是2024“流动科学课”的线下活动。由中国科技馆、教育部宣传教育中心、抖音联合发起的2024“流动科学课”3月25日至29日在河南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孙志斌、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河南大学物理学教授戴树玺、抖音短视频创作者张建涛等将走进巩义市、焦作市、新乡市、南阳市和信阳市的多所乡村小学,给学生们带来涵盖天文学、博物学、物理学、地理学、植物学等多个学科的科普活动。河南省科协的“科普大篷车”也将同步在学校开展科普活动。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吕国范表示,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索欲,是该系列科普活动的核心目的。“把优质的科普资源免费带到广大县域及乡村地区,弥补了乡村地区科学教育资源的短缺,让乡村的青少年也能够享受到优质的科学教育资源和服务。”

  2024“流动科学课”以一月一主题的方式,邀请院士专家、科普达人跟随全国各地的“科普大篷车”走进乡村学校、捐赠科普资源包、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助力乡村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据了解,2023年,抖音知识达人数量超过50万,其中超九成省级科技馆入驻,超400位大学教授、45位院士在该平台分享专业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